统一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国资新闻->通知公告

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的通知

来源:呼和浩特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7-12 点击量: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出资监管企业:

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推进法治国有企业建设,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水平,助力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关于建立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内国资法规字〔2020〕12号)等法律法规制度文件的规定,现就建立健全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刻把握全面加强合规管理的重要意义

加强企业合规管理是进一步深化法治国有企业建设的重要组成,是企业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廉洁从业的有效手段。出资监管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刻把握全面加强合规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将建立健全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提上日程,列为年度重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工作责任,集中力量推进合规管理体系的建设,加快建立形成全面覆盖、全员参与、职责清晰、协同联动、务实高效的合规管理体系,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加快构建适合企业的合规管理组织体系

合规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实施内部控制、全面风险管理的基础和前提,涉猎企业各业务领域、部门、子企业和全体员工,搭建有效的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对加快推进合规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出资监管企业要从整体出发,统筹谋划,建立职责清晰、运行有效的组织体系,明确党委(党支部)、董事会、经理层及各部门的职责,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密配合、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合规管理综合部门职责原则上由企业内部法律事务管理部门承担,依托法律事务管理体系开展合规管理工作;若企业未设立法律事务管理部门,可由其他部门负责,无需增设新部门。

三、建立健全覆盖全面合规管理要求的制度

一要全面推行合规管理,围绕合规管理目标,结合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产业政策、生产经营特点及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企业经营决策、生产运营、重大项目投资、监督追责等内部规章制度体系,形成合规管理手册,确保每项工作的开展有依据、有流程、有标准、有评价、有保障。

二要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合规管理,切实防范重大风险发生。重点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公司治理、合同管理、市场交易、安全环保、产品与服务质量、劳动用工、财务税收、知识产权与信息安全、商业伙伴、礼品与商务接待、社会捐赠与赞助以及海外业务风险等其他需要关注的领域。重点环节包括但不限于:制度制订环节、经营决策环节、生产运营环节以及其他重点关注的环节。重点人员包括但不限于:决策管理人员、重要风险岗位人员、海外人员等其他需要重点关注的人员。

四、确立形成协同联动的合规管理运行机制

一要构筑合规风险控制三道防线,即业务部门是防范合规风险的第一道防线,合规管理综合部门是防范合规风险的第二道防线,内部审计和纪检监察部门是防范合规风险的第三道防线,实现合规管理与法务、内控、审计、监察等管理体系的统筹、衔接,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全员合规责任制。

二要构建规范高效运行机制,将合规管理全面嵌入企业规章制度、工作标准以及业务流程中,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健全完善合规联席会议、风险识别和评估、风险反馈、风险审查与应对、考核评价、培训、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合规管理运行机制。企业规章制度制定、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合同签订、重大项目投资运营必须要经过合规审查,未经审查不得实施。

三要强化各部门间协同联动,合规管理综合部门要加强与外聘法律顾问沟通协作,研究制定合规管理基础制度,持续关注法律法规、行业准则等规则变化,主动牵头或参与重大事项合规审查、风险识别预警与协同应对工作。业务部门围绕本领域重大决策经营管理事项、核心业务流程,识别并制定风险应对预案,及时向合规管理综合部门通报风险事项,妥善应对合规风险事件,组织或配合进行违规问题调查并及时整改。

五、强化合规管理体系高效运行保障措施

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将加强合规管理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内容,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自觉践行依法合规、诚信经营的价值观,带头营造依规办事、按章操作的合规文化氛围。加强合规培训,开展合规管理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全体员工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宣传教育,强化全员合规意识。年终各企业要开展合规管理自评,并将经董事会审议后的工作报告报送国资委;国资委将合规经营管理情况纳入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体系。

2022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