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国资新闻->通知公告

市国资委关于2021年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来源:呼和浩特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1-26 点击量:
字体:[    ] 打印本页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2022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的方式,先后组织班子成员、环节干部等深入细致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并通过视频的方式观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谈》,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二是组织开展法律知识测试,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开展了宪法知识小测试,通过知识测试的方式,引导全体干部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

(二)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根据人员岗位变动情况,印发了《关于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及时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二是深入研究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任务,先后制发了《市国资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市国资委贯彻落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重点工作任务》《市国资委普法责任清单》等文件,对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亲自主持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审议规范性文件,先后主持召开会议对《市属国有企业重大投资事项风险监督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行审议。四是认真落实《市国资委关于加强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办法》,坚持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用法、带头讲法治党课,本年度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围绕“增强法治观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着重从“增强法治观念,深刻把握百年来法治建设历史进程脉络”、“树牢法治思维,全面汲取借鉴百年来法治建设的实践成果”、“运用法治方式,全力推动国有企业加强法治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3个方面阐述了法治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给全体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党课。

(三)依法全面行权履职。一是持续深化职能转变。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的要求,对10户监管企业全面实行监管事项清单化管理,清单外事项由企业自主决策,保障企业经营自主权。二是建立重大投资事项风险监督管理机制。制发《市属国有企业重大投资事项风险监督管理办法》,对重大投资事项范围、审批权限、全过程管理、责任追究等作了具体规定。三是开展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组织对出资监管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进行了考核,进一步压实企业负责人保值增值责任。四是强化企业财务监管。制发了《呼和浩特市属国有企业财务决算报告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管理工作。

(四)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发挥法律顾问审核把关作用。依规选聘1家律所作为法律顾问机构,对国资监管过程中有关重大决策、对外签订合同等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保障在行权履职过程中能够依法合规。二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严格按照《市国资委“三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市国资委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国资委“三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先后公开各类文件73份,其中政务类36份、党务类33份、财务类4份,坚决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党内外监督。

(五)加强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建设。一是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围绕国资监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印发了《市属国有企业重大投资事项风险监督管理办法》《市属国有企业财务决算报告管理办法》2项配套监管制度。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对今年印发的2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三是积极参与全市立法有关工作。按照市司法局《关于报送2022年立法计划和2022年—2026年立法规划建议项目的通知》要求,在充分征求各科室意见后,及时向市司法局进行了反馈。

(六)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根据全市“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及工作实际,制发了《2021年市国资委“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活动主题、重点宣传内容、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等相关要求;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宪法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大对宪法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宪法宣传氛围;强化宪法学习力度,在认真学习宪法的基础上,组织全体干部通过集体诵读宪法、开展知识测试、宪法宣誓等多种形式,引导全体干部树立宪法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虽然我委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深入,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提升,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法治队伍建设相对薄弱,专业化、经验丰富的法律人才相对缺乏,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市国资委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自身职能职责,持续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重点是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2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深入细致地进行学习,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二是持续推动机构职能转变。按照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监管机构职能转变的要求,深入研究落实职能转变的具体举措,切实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实现放管结合、权责统一。三是强化依法行权履职。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继续选聘法律顾问机构,对重大决策法律风险进行审核把关,切实加强法律风险防范。四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重点组织做好“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22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