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国资新闻->通知公告

市国资委2022年普法计划

来源:呼和浩特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1-11 点击量: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全面领会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

3.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普法工作结合起来。按要求积极参与我市举办的“八五”普法骨干专题培训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群众、深入人心。

二、围绕普法重点内容开展全民普法工作

4.突出宣传宪法,深入持久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以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为契机,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宪法宣传网络竞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5.突出宣传民法典,积极参加我市开展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全委干部职工走近民法典、了解民法典、学会运用民法典。

6.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7.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围绕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大局,大力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及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组织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8.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9.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律学习力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委干部职工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加强对各类重点群体普法宣传

10.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等制度,推动领导干部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述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