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国资新闻->通知公告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呼和浩特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1-11 点击量: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部署,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治企整体水平。

一、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健全完善国资委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根据岗位调整变动,对国资委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了调整,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形成一把手抓总体、各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为高效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系统谋划国资委法治建设,研究制定《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市国资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系列文件。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对全年法治建设多次作出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与国有企业法治建设。

(三)发挥引领作用。市国资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坚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系统学习国资监管法规制度文件,落实任前法律知识考查制度和应知应会法律法规要求,2022年度重温应知应会国资监管法规制度4项,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以法治观念为核心的法治思维,深化对依法行政、依法监管、法治国企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四)落实报告制度。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国资委全年工作计划,与国资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将履行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以述法促履职,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作为普法第一责任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依法治国精神,从固根本、强能力、补短板、促提升等四个方面,为国资委全体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二、狠抓任务落实,全面提升国资国企法治建设水平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法治建设思想根基。一是强化理论教育。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必修课”和重要内容,明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切实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二是增强法治意识。不断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参加市依法治市办举办的各类线上培训,开展理论知识测试等活动,营造浓厚法治建设氛围,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建设观念意识。三是抓好法治宣讲。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国资监管工作的引领,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了题为“增强法治观念 坚持依法行政 全面提升国资监管法治化建设水平”的法治宣讲,推动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

(二)不断健全完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夯实依法行权履职基础。一是细化审批事项工作流程。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要求,围绕出资人权责清单,细化国资监管事项审批备案流程,明确申报材料、申报条件、办结时限等,为依法行权履职保障企业经营自主权夯实制度体系。二是推动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建设。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的通知》,提高市属国有企业对合规管理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推动加快构建符合自身实际、规范有效、操作性较强的合规管理体系,提升依法治企能力与水平,助力市属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强化法律顾问审核把关作用。严格执行《呼和浩特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律顾问工作规定》,依规选聘1家律所作为国资委法律顾问,协助对国资监管过程中有关重大决策、对外签订合同等事项开展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意见建议,为依法合规行权履职提供基本保障。

(三)强化对权力制约和监督,严格规范权力的运行机制。一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根据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安排,自觉接受市人大对我市国有企业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的调研,并向其提交了2022年度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二是全力打造阳光政务。按照《市国资委“三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市国资委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国资委“三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要求,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文件,坚决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设立政策公开专栏。开通运行呼和浩特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青城国资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设立国资政策、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发布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国资监管制度建设相关内容。四是持续强化企业财务监管。动态监测预警债务风险,按月统计监测企业债务情况,对企业债务风险划分红、橙、黄、绿四个等级,对集中到期大额债券提示企业提前做好资金安排,确保不发生重大债务风险底线。

(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市场主体的部署,按照自治区和我市关于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障措施要求,指导国有企业开展房屋租金减免工作,截至11月底全市国有企业累计减免租金3021.01万元、惠及市场主体574户,切实减轻了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负担。 二是推动国企清欠工作常态化。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清欠工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定期对市属国有企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调度,压实国有企业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市属国有企业已清偿欠款16,865.21万元、清偿比例83.62%,助力释放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潜力。三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就其待遇发放等有关事项,进行政策解读、耐心答疑解惑,同时协调市人社、财政等部门认真核定发放标准,按时发放工资补贴等,受到职教幼教退休教师一致好评,于4月颁发“人民公仆不忘初心,情系百姓为民服务”锦旗。

(五)注重法治人才培养,提升国资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一是加大内部培养力度。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首要任务,纳入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参与市依法治市委员会举办的“八五”普法骨干专题线上培训,提升普法骨干政治理论、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族法治宣传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线上普法培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增强全体干部的法治建设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引进优秀法治人才。加大人才选拔力度,通过公开招选等方式,优先选拔引进法律专业人才,2022年度遴选了1名法律专业人员、占遴选人员比例为33%,进一步优化国资委法治人才结构、壮大法治人才队伍、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六)加强宪法法律宣传,持续深入推进全面守法用法。一是系统谋划宣传活动。落实全市“宪法宣传周”工作要求,立足国资监管职责与工作实际,制发《2022年市国资委“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明确宪法宣传活动要求、活动主题、时间安排、重点宣传内容等,确保宣传活动按时有序开展。二是丰富活动方式与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线上宪法宣传日活动、宪法宣传网络竞答等,在此基础上重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加深干部职工对《宪法》的理解,不仅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而且进一步提高国资干部依法履职意识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国资改革、推动企业发展的能力。三是加大宪法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市国资委官方网站、青城国资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宪法宣传海报、宣传片,转发2022年宪法宣传网络有奖竞答等方式宣传宪法,营造了良好的宪法宣传氛围。

(七)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开展公职人员旁听庭审视频活动,组织全体干部利用中国庭审公开网平台观看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人民法院关于“危险驾驶案件”庭审视频,通过以案促学,使全体干部职工切实了解案件审理的全过程,更加直观地认识法院庭审活动,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国资监管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标新时代法治建设新要求,我们仍存在一些差距与不足: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深入,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提升,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企业防风险能力较弱,应诉维权意识与能力不足,对涉法涉诉案件特别是对于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事项缺乏有效应对措施、缺乏高素质管理人才,不利于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三是法治队伍建设相对薄弱,专业化、经验丰富的法律人才相对缺乏。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市国资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自身职能职责,持续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持之以恒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体国资干部的“必修课”,不断丰富学习方式方法,引导和推动全体干部认认真真、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其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二是继续完善国资监管工作制度,对照出资人权责事项清单,逐项健全必须建立的配套监管制度,实现国资监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三是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提升企业防范风险能力。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底线这一基本要求,夯实合规管理组织体系、管理体系、制度体系、保障体系,聚焦重点任务,把握关键环节,推动合规管理取得新成效。四是加大对法治队伍人才培养,积极参与我市举办的各类法治普法培训,为我委今后的法治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2022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