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国资资讯->国资要闻

市国资委认真办理本年度人大代表建议

来源:呼和浩特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11-23 点击量: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市国资委共收到呼和浩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办建议1项、协办建议2项,主办建议为“强化壮大我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收到建议办理通知后,委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主任办公会安排部署建议办理相关工作。通过制定办理工作计划,逐一对代表建议进行分解细化,明确办理措施、领办领导、责任科室和企业、完成时限等方式,要求承办科室和企业抓紧解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把代表建议转化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为进一步完善、落实本年度代表建议,市国资委完善了3项制度和1项机制。一是制发《“十四五”呼和浩特市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规划》,推动国有资本总体结构更趋合理,战略定位更加明晰,功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二是实施分类授权放权,针对青城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定位,有针对性制发《市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进一步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印发《市属国有企业主业目录》,推动国有企业聚焦主业改革发展,做强做精主业;四是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在准确界定企业功能类别和主责主业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企业所处的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需求,统筹考虑企业承担的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差异化设定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目标,使考核更符合企业实际,更具针对性。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继续落实代表所提建议,不断健全制度机制、转变工作方法,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以管资本为主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全力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