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市公交公司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

多措并举突出重点 全力以赴助力创城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以来,呼市公交公司始终秉承“创城为民、创城靠民、创城惠民”理念,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按照测评体系工作要求,对标对表,持续用“劲”,以“三个一”,即,一个目标、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全力推进创城工作向纵深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突出“深”字抓部署。一是呼市公交公司将创城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了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创城专班,及时制定印发了《呼和浩特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呼和浩特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关于常态长效包联创城工作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召开创城工作调度、推进和部署会21余次,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形成“日汇总、周调度、月排名”工作机制确保测评点位全覆盖、零失分,合力打赢创城攻坚战。二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严格对照测评标准和《看图说话》,对标场站、人、车、站牌1820辆公交车、1864个公交站点,合计3684个随机点位,制定了《常态长效包联创城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并与所属15个基层单位负责人签订了责任状,明确目标,考核绩效,责任到人,自上而下形成“网格化+精细化+常态化”包联机制,不断推动创城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突出“全”字抓覆盖。一是充分利用1500台公交车多媒体显示屏刊播创城宣传图片和微视频,650台公交车LED显示屏每天每车三档滚动刊播创城宣传图片及宣传标语。同时有效利用场站LED屏、张贴海报、宣传栏,推动创城宣传教育常态化。二是依托公交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博、抖音等融媒体平台,不断加大创城宣传力度,累计发布创城稿件及视频148篇。向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日报、呼市电视台、呼市日报、呼市晚报、呼和浩特新闻网等各级媒体累计稿件及视频共263篇。结合“榜样就在身边”公交候车亭刊播道德模范公益广告,按照市创城办工作安排,接受呼市晚报、呼市电视台、呼和浩特新闻网等多家媒体采访,以配合市创城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突出“实”字抓对标一是按照市创城办要求,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创城专题培训。对各单位、各部门督查人员、创城负责人、车队长、网报档案人员等,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方式,分级分类分时有序推进,层层抓好培训落实,通过培训提高职工参与度、积极性,将创城工作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截止目前,公司层面线上线下共召开培训会10次,培训人员达1153人次,各基层单位共开展培训406次,培训人员达7877人次,宣传教育部派专人下基层培训5次。二是结合公司自身实际,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创城调查问卷演练,采取多轮次、全覆盖模拟演练,并进行“回头看”,不断强化职工的文明意识,提升调查问卷满意度。截止目前,线上线下共累计填写创城问卷15630

四、突出“常”字抓落地。一是按照我市“一月一主题”工作要求,制定并印发了《呼和浩特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一月一主题”创城攻坚月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呼和浩特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文明交通实施方案》。二是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呼和浩特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派单系统志愿者注册爱青城软件的要求,组建公交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现已持续录入45周岁以下公交志愿者共1225人。三是按照市创城办和市国资委统一安排部署,每月下发《呼和浩特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创城活动任务清单》,组织各基层单位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文明交通”“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石榴籽心贴心”“强国复兴有我”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首府是我家 创建靠大家 ”暨包联社区同城共创活动7次,向市民发放呼和浩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2年调查问卷499余份。征集群众意见5条。7月以来,每日组织各基层单位志愿者利用早晚高峰时段,在重要路段、人流密集的公交站点及路口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累计开展活动1096次,其中有系统记录97次,服务时长达750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