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调度、全局统揽】

 在呼和浩特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的巨幅屏幕上,集中展示了呼和浩特市数字地图、实时监控视频画面、实时数据汇聚情况等多类信息。这些数字化信息在呼和浩特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起到了积极有力的协调指挥调度作用。   

 在街面秩序、环境卫生和工地管理等几类城市顽疾治理过程中实现了溯源管理和实时处置。例如针对共享单车随意停放问题,呼和浩特城市大脑上线了单车管理平台,系统将青桔、喵走、哈罗、美团、小溜五家共享单车的车架号码数据、GPS定位信息实时反映到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一张图”上,在地图上能实时查看各企业目前实际投放数量以及车辆分布情况,从而为全市共享单车的调度提供数据支撑。

又如依托智能视觉感知技术呼和浩特打造城市大脑智慧城管系统,凭借3000多个感知设备和12万路视频监控,全时监测城市运行中的问题;在1000多路视频监控上部署了AI算法,对渣土遗撒、垃圾外溢、人员聚集、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等22种城市管理问题实时抓拍,即知即办。

 以上仅仅是呼和浩特城市大脑智慧应用在创城过程中的几个简单应用场景,智慧青城公司还积极对接各个委办局及包联社区,布局基层智慧生态,推出人、房、企、事等数百种智能模型和数据算法,数字赋能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

 为全面、高效、规范地加强对电动车的管理,保障道路交通有序、畅通,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智慧青城公司与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共同建设了“呼和浩特市电动自行车防盗备案登记系统”,方便市民通过“爱青城”APP在线办理电动自行车车牌挂失、过户、注销等业务。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完成电动自行车上牌38.3万余副,为提升我市道路交通安全通行秩序和“文明城市”创建满意度,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2021年,呼和浩特已跻身“2021数字化转型百强榜”和“2021数字化治理百强榜”,入选“2021中国领军智慧城市”,成为自治区智慧城市建设新样板。

 目前“城市大脑3.0”的相关建设工作已陆续开展,通过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让城市管理更智慧,让市民生活更美好的愿景目标。

【多措并举, 共创共享】

 为让广大居民共享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增强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智慧青城公司坚持从政治站位、方式创新、包联实效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创城工作质量持续提高、赋能更加优化、效果更加显著,致力于创城工作在基层“生根开花”。

 坚持从党建引领上铸魂。在创城攻坚关键时刻,强化党员干部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意识,发挥好“带头人”“领头羊”作用,积极带领广大职工,把服务好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深入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跟群众打成一片、贴在一起,形成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

 坚持从方式创新上赋能。为让创城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度”,结合公司科技企业属性,开展“爱青城”APP智慧应用推广、网络安全知识普及等科技进社区活动。志愿者们躬身示范,引导居民们下载使用“爱青城”APP,详细讲解应用内的各类特色便民功能,如学生健康填报、核酸检测点查询、电动车备案登记等,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体验“掌上办事”的方便高效。目前,爱青城APP用户已突破118万,涵盖便民服务、政务服务、智慧出行、健康医疗等10大版块,160余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逐步实现了“一部手机走青城”。

 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来临之际,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家庭、进门店”,通过生动案例为群众讲解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面临的安全威胁、防止网络诈骗、如何安全使用网络等知识。                                   

 坚持从包联实效上发力。聚焦包联社区非机动车不规范停放、落地垃圾处置、绿化带清理、“小广告”清除等顽疾,广泛发动志愿者针对性地开展“清洁家园 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长效开展“每周四文明创建服务日”,在居民中积极开展创城宣导,使小区环境焕然一新的同时,也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支持和赞扬。

 “行以致远,功以志坚”。下一步,内蒙古智慧青城科技有限公司将始终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文明创建任务要求,赋能智慧城市、共创文明家园,以实际行动践行“让城市更智慧,让市民更幸福”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