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精细化、标准化、常态化开展,全面提升公交全体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工作水平。3月14日,呼市公交公司在第五公共汽车公司会议室,举办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题培训会。党群工作部、宣传教育部、团委、创城专班和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单位创城负责人、团支部书记、车队长等近1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

会议传达了《呼和浩特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做文明有礼的首府人”文明素质再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深入解读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清洁和调查问卷等创城工作要求,普及培训创城相关知识。重点讲解了文明引导员服务规范,文明引导员工作任务:1.组织引导乘客有序排队上下车,不发生拥挤、插队等现象。2.提醒上、下车乘客注意安全,留意后方行驶的非机动车。3.解答乘客问路乘车等咨询。4.引导乘客为老幼病残孕主动让座。5.为行动不便的乘客提供帮助。6.有效应对突发状况,提醒乘客注意安全,如遇特殊情况及时通知卫生等部门,协助现场处置。7.针对机动车随意停靠公交站点、非机动车占用公交专用道、乘客站在公交站台下候车等待情况予以劝导。8.维护公交站点周边环境卫生,及时清理小广告、纸屑、烟头等垃圾;对吸烟、随意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予以劝导;对站点周边乱停乱放共享单车行为予以纠正。文明引导员工作要求:1.热情服务,文明用语。服务中要微笑、礼貌、热情、真诚,多说“请”“您好”“谢谢”。要以理服人。2.严于律己,文明形象。服务中不在站点上吃东西、抽烟、随地吐痰、购物、扎堆闲聊、长时间接打电话、刷短视频;身着志愿马甲要干净整洁,拉好拉链,放下领子。不迟到早退、无故脱岗。3.做好保障,文明安全。注意自身安全,充分利用爱青城APP做好服务保障。

会议最后,党群工作部部长刘水叶同志强调,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荣誉称号,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加快发展所需,更是人民群众所盼,是一场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大考,创城的过程,就是为民利民、造福百姓的过程。当前创城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广大公交党员干部职工要在政治站位上再提升,思想认识上再统一,行动落实上再深化。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思想上必须“紧”起来,行动上马上“忙”起来,气氛上抓紧“热”起来。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群众需求,开展好文明服务、安全行车、消防维稳、宣传报道、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注重细节、纠正陋习、举一反三。全公司各单位、各部门要上下凝心聚力,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最硬作风,马上进入实战状态,敢于迎接挑战,善于克服困难,勇于创新突破,以精益求精、创则必成的责任担当引领创建再争先、再出彩,努力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