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首府公交以创则必成、战则必胜的思想和态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创城工作,1月29日,市公交公司组织召开2023年第2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对迎接中央文明委创城实地测评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公交在全市创城测评中得高分、拿满分。公司党委副书记高巴图、党群工作部、宣传教育部、保卫部、稽查部、团委、创城专班及各基层单位创城工作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党委副书记高巴图首先传达了1月28日市创城实地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深刻认识当前创城工作的紧迫形势,全公司要以最佳状态,拿出分秒必争的态度,迅速形成“攻城拔寨、攻坚必胜”的浩大声势,主动担当作为。要对照测评标准,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打好宣传发动“持久战”、关键点位“保卫战”、重点区域治理“主动战”,要对标对表抓落实,强化包联机制,推进实施领导负责制、点位责任制,瞄准困难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查缺补漏。要充分发挥敢打硬仗、能打胜仗、不打败仗的工作精神,紧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任务,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快速推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国家测评。

会议还传达了市文明委印发的《“做文明有礼的首府人”呼和浩特市市民文明素质再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创城网报、创城培训、创城宣传、创城实地、调查问卷、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任务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会议还听取了各基层单位创城工作负责人当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负责人们就进一步做好创城迎检工作进行表态发言。会议要求,各基层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工作部署,将迎检工作作为当前一项大事要事抓紧抓好。一是要全面排查实地点位。以人、车、场站、站牌四要素,开展网格化管理,精细化落实,列出清单,拿出措施、定出期限,找到重点、要点、关键点,高标准一次性整改到位。二是全面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良好氛围,有效利用场站LED屏、张贴海报、宣传栏,推动创城宣传教育常态化。三是全面抓好全员培训。将创城培训与日常培训有机结合,增强职工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四是全面推进创建与主责主业相融合。学会统筹安排,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五是严格按照市创城办要求,明察加暗访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工作做细做实不留死角、不留漏洞,以最快的速度、最佳的状态、最实的作风全面冲刺,确保迎检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

1月29日、30日,公司总部创城工作组深入基层单位对所属各场站、车辆、重点区域进行“创城”工作专项督导检查。

检查过程中,工作组对车厢内卫生、车厢内壁、座椅、扶手、栏杆、车内服务标识、消防安全设施、创城公益广告等进行检查,要求各单位对不符合要求的广告内容及出现破损的张贴物做到常排查、速整改。同时对车辆高压仓、发动机、空滤及纯电动车的电瓶仓卫生进行查看,以确保日常维护持续有效到位。最后对场站、绿化带、地面等处的卫生死角进行排查,对不符合创城标准的现场要求进行彻底清理,确保卫生区域干净整洁。检查组强调一定要按照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保证人、车、场站、站牌符合创城要求,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创城工作取得实效。

文明在于一言一行,创建贵在一点一滴。通过创城工作督导检查,加强了各基层单位、各部门对创城工作的重视,提高了职工优质服务意识,同时为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树立公交新形象打下坚实基础。今后,首府公交人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助力创城,为呼和浩特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公交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