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标识

坚持共建共创共享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

来源:呼和浩特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8-22 点击量: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以来,市国资委党委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工作安排,指导市属国有企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企业发展共建、美好生活共创、发展成果共享”主题,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市属国有企业落实落细。

一是抓组织领导,创建工作推进扎实有力。市国资委党委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进企业作为党建工作的要内容抓紧抓实,成立以委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和企业党组织书记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印发2022年呼和浩特市国资国企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坚持共建共创共享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4月28日召开全市国资国企年度工作会议,对创建工作作出重点安排部署;积极指导各市属国有企业企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部署、分管领导督办、具体负责人落实的民族团结进步进企业工作机制;市国资委党委坚持每月工作调度,先后组织1次专题学习部署会和6次企业创建工作调度会,及时推动各市属国有企业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方案计划、完善工作制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了民族团结进步进企业工作有规划、有安排、有落实。

二是抓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市国资委党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和出席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抓好学习贯彻积极指导各企业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200余次,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围绕讲话精神谈体会、结合本职工作谈落实,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强化了政治担当增强了行动自觉。积极组织企业开展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民族政策宣传月”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主题党日方式深入企业干部职工及包联社区群众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宣传,直接间接受教育约2万余人,进一步强化了“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思想意识,提升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自觉。青城资本公司、粮油收储公司通过印发应知应会手册、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参观专题展览、观看主题电影、开展“草原儿女心向党、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作品展线上投票活动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基础,取得了明显效果

三是抓责任担当,共享国有企业建设成果。市国资委党委积极指导企业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企业建设发展总体规划,以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夯实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今年以来,金融投资集团通过发放贷款、降低利率、延长还款期、减免费用等方式,助力中小企业走出疫情困境。交通投资集团大力推进新机场和G5901伊利健康谷互通、G6高速科尔沁互通、国道512线G59呼北高速和林东出口至国道209线连接互通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推动马鬃山滑雪场、地铁网红街等优化提升,智慧青城公司建设“城市大脑”、上线“爱青城APP”,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深度融合,积极推动首府城市建设提质升级。城投集团通过实施腾飞路、新华大街、北垣街街道更新工程及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东客站北广场综合提升工程、大学生安居家园项目建设,提高了出行效率、美化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燃气热力集团通过积极推进“陕京四线”气源、大唐长输热源入呼工程、旗下营长输管线供热工程、毫沁营热源厂项目等重点民生工程着力保障全市供热供暖。春华水务集团积极推进引黄入呼(三期)供水扩建工程、再生水输水管线工程、未来水生态EOD项目,优化水资源配置,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文旅投集团着力打造大黑河军事主题公园、华谊兄弟星剧场等文旅项目,市公交公司先后开通5条公交旅游专线和2条和林县云谷新区环线,助力打造宜游城市。通过基础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的实施,切实增强了各族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贡献了国资国企力量。

四是抓宣传引领,国有企业作用发挥明显。市国资委党委注重发挥企业特点优势在深入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引领上下功夫,推动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泛传播,增进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市交投集团党委在地铁1、2号线43个站点663块PIS屏、车厢1008PIS屏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滚动播放宣传,日均播放8万条(次),受众约10万人(次);在全线43座车站的1990块灯箱投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标语“壮美内蒙、民族融合”为设计主题,建设了“蒙古马精神”“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五座重点艺术车站市文旅投集团党委推出《守望相助》《刘洪雄》等多部民族团结进步题材文艺作品,演职人员深入鱼池巷、地北、公主府等社区,开展以深入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为 惠民演出60余场次,惠及社区群众3000余人。市公交公司党委利用公交车这块流动的“展板”,推出“团结奋进号”56路公交专线、35台“石榴籽”主题车厢,使公交车化身为传播展示民族团结进步的移动阵地,成为青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