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机关党建

全面实施国企党建“七抓工程”展现助推改革发展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呼和浩特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4-04-01 点击量: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抓好全国、全区、全市委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落实,市国资委党委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会议精神”谋发展,着眼“问题短板”谋突破,针对党组织领导效能发挥不够充分、书记队伍能力素质不够过硬、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够强劲、制度建设不够完善等问题,系统谋划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七抓工程”,全方位提升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抓党的组织,推动组织建设标准化。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全面摸排国有企业党组织设置情况及建设情况,全面精准掌握后进党组织情况,指导国有企业依规调整党组织设置、推动问题解决,进一步补强组织建设“底板”。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组织开展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及评选工作,找准党建品牌与企业自身业务特色的结合点,从市属、驻呼国有企业中选树优秀党建品牌、打造党建品牌示范点,推动组织建设水平整体提升,进一步引领国有企业提质增效。

抓书记队伍,推动书记队伍专业化。坚持“抓住关键少数”。聚焦党组织书记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对市属国有企业书记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指导企业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严格执行交叉任职要求。下沉拓展培训覆盖面,通过组织专题培训、观摩学习、经验交流等方式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深化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新任职党支部书记普遍轮训。持续指导党建人才库成员开展国企党建工作重难点问题研究,掀起解决难题的“头脑风暴”,在交流探讨中进一步提升书记队伍履职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既懂经营管理、又懂党务工作的综合性书记队伍。

抓党员管理,推动进示范引领常态化。坚持“聚沙成塔”。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组织开展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指导各国有企业党委科学合理确定发展党员结构比例,持续加大在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严格规范党员管理,指导国有企业落实好党员教育管理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党员评先争优活动,提高党员担当作为积极性。通过开展“亮晒比”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等方式,提升党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以党员先锋模范带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攻坚克难,为国有企业汇聚高质量发展力量。

抓活动开展,推动党建活动特色化。坚持“分类指导”。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各企业生产经营特色,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切实形成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典型经验做法。指导各市属国有企业在七一、新中国成立75周年、民族团结“两月一周”等时间节点,开展“公交漫谈”“文化惠民”“访民问暖”等丰富多元的特色活动。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找准党建与业务结合点,聚焦主责主业,组织市属、驻呼国有企业持续开展“互查互学互促”活动,以党建互联互鉴带动关联企业业务联动,推动营造党建业务双联动的浓厚氛围。

抓制度落实,推动制度执行规范化。坚持“有机统一”。全面理解和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持续把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指导企业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优化党组织前置研究事项清单,进一步厘清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权责界限,让国有企业党委在“讲政治”的同时“提效率”,确保企业党委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指导国有企业扎实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党的制度规范,以规范化制度机制激发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抓教育培训,推动素质提升系统化。坚持“融入融合”。研究完善市国资国企教育培训体系,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分层次、分行业、分领域、分专业,围绕新质生产力、未来产业发展、大数据网络安全、新闻宣传等内容,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保密工作培训班、党务工作者与舆情素养提升班等系列培训,在内容上将党务培训与业务培训相互渗透融合,在形式上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灵活化进行。强化党员教育,用好“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国家安全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安全宣传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经常性教育,进一步提升国资国企党员干部职工专业化能力水平。

抓工作保障,统筹资源配置科学化。坚持“夯实基础”。强化人员保障,指导市属国有企业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加强党务工作人员与其他岗位人员换岗交流,年终对轮岗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强化经费保障,指导企业综合实际工作,依规安排党建工作经费,规范用好用足党费和党建工作经费,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有效性。强化阵地保障,指导企业遵循简洁实用、氛围浓厚、特色鲜明原则优化更新党建阵地,提升党建阵地的学习教育、展示风采、感召激励等作用,充分发挥党建人才、经费、阵地功能最大化,以优质保障提升国企党建水平,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