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国资新闻->图片新闻

呼和浩特市国资委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二次集体学习会议

来源:呼和浩特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2-24 点击量:
字体:[    ] 打印本页

 2月23日下午,呼和浩特市国资委党委与市属、驻呼国有企业党组织联合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二次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上《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和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以及2月20日书记专题会议、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暨信访维稳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照江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魏岚教授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交通投资集团、城投建设集团、呼市电信分公司、呼市邮政分公司4户市属、驻呼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现场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通过集体学习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领会,明确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举措,坚定了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下一步全市国资国企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会议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自治区国资委全区国资系统工作会议关于今年国资国企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在三年行动全面完成的更高起点上,坚持机构不撤、工作不断、力度不降,聚焦完善公司治理、优化布局结构等改革重点,集中发力、动真碰硬,切实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在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中展现更大作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2月20日包钢书记听取国有企业2023年工作思路汇报专题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和我市《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实施意见》,强化交账意识,紧抓当前疫情平稳、需求回暖的有利时机,积极增收创效、降本节支,抢抓强首府工程的重大机遇,通过投资入股、项目合作、产业共建等多种方式,争取与驻呼企业、区属企业开展合作,加快实现“突围”。坚持“管好”“管少”并重,切实提升国资监管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水平,修订完善监管事项权责清单,进一步精简办事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建设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推动国资监管向数字监管、智慧监管转变,落实全区国资国企系统“合规管理年”要求,切实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抓紧配齐建强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人员,进一步厘清各治理主体职责权限。

 会议还部署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要求全市国资国企深刻吸取2·22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公司煤矿坍塌事故教训,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以及自治区、我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维护我市和谐稳定大局。

 市国资委党委班子全体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属、驻呼国有企业党组织负责同志,市国资委各科室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