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国资新闻->通知公告

市国资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来源:呼和浩特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1-11 点击量: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之以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全面推进“十四五”期间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呼和浩特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要求,重点抓好涉及我委的相关工作任务,确保工作任务精准落实。

(三)扎实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对标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评估指标体系,按照责任分工,开展相关工作,全力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监管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并实施动态管理。根据《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及国家、自治区和我市深化国企改革的部署要求,适时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严格按照《市属国有企业重大投资事项风险监督管理办法》,对出资监管企业提请的投资事项进行审批。

(五)全面提升便民服务效能。依托12345接诉即办和蒙速办平台,对接到的相关事项,结合市国资委职能职责,及时准确的进行答复。

(六)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照我市统一安排部署,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七)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有关要求,认真履行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杜绝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助力诚信政府建设。

三、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提高立法工作质效

(八)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全面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管理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按要求执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和评估清理制度。

四、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九)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呼和浩特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呼政发〔2020〕32号),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同时按照我市关于报送2022年度市本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建议的通知要求,及时反馈相关意见建议。

五、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

(十)加强应急管理制度建设。严格按照我市疫情防控要求,施行24小时值班制,及时掌握和处理有关情况,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进行报告。

六、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十一)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从“接”“快”“办”入手,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十二)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涉及我委的涉诉案件,主要负责人按要求出庭应诉,确保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目标。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

(十三)增强监督整体效能,形成监督合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对涉及我委主办、协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认真研究,积极办理,主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监督制约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

(十四)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认真贯彻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

八、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

(十五)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按要求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十六)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贯彻落实《呼和浩特市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呼依法治市办〔2022〕2号),建立市国资委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和普法责任清单,年内至少举办两期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

九、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落实

(十七)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市国资委党委和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谋划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十八)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和考核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和主要负责人述法内容。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开展法治督察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十九)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依规完成2022—2023年法律顾问选聘工作,坚持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对国资监管过程中有关重大决策、对外签订合同等事项发挥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核把关作用,提高依法履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