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国资政策

市国资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呼和浩特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4-02-23 点击量: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3年,市国资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部署,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成效。

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落实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必修课”和重要内容,明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2023年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先后组织班子成员、环节干部等集体学习法律法规12次,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内蒙古自治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了法治学习。二是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治课,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一是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印发《关于调整规范市国资委议事协调机构的通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形成一把手抓总体、各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为高效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问题,制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普法计划等系列文件,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法治工作。

二、2023年法治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行权履职。一是持续深化职能转变。落实以管资本为主转变监管职能的要求,对10户监管企业全面实行监管事项清单化管理,清单外事项由企业自主决策,保障企业经营自主权。二是注重运用法治化方式行权履职。指导市属国有企业进一步规范章程内容,依法规范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深入推进符合条件的各级子企业开展董事会建设,确保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规范有效运行。

二)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涉及国资监管过程中有关重大决策、对外签订合同等事项,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2023年出具法律意见书11份,确保行权履职依法合规。二是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制发了《呼和浩特市国资委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明确了审查范围、审查标准、审查方式等要求,为开展相关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按照《市国资委“三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国资委“三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要求,2023年共公开文件57件,其中党务类15件、政务类38件、财务类4件,自觉接受社会、党内外监督。

(三)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一是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制发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备案等14项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强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全面落实“三统一”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合法性审查、备案监督、定期清理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依规开展立改废释工作,全面梳理了由国资委起草以市政府名义制发实施和由国资委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共废止规范性文件2件,清理失效文件2件,继续有效文件8件。

(四)深入推进法治国企合规建设一是召开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会。解读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相关政策,对市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部分企业就合规管理工作作交流发言,为企业开展合规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和理论基础。二是完善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印发《呼和浩特市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方案(2023-2025年)》,进一步提高市属国有企业对合规管理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推动加快构建符合自身实际、规范有效、操作性较强的合规管理体系。三是持续提升合规管理水平。通过组织集中合规培训、开展合规风险排查等有效手段,有效提升市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水平,同时将市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列入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目标,不断强化各市属国有企业合规意识,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强化全体干部职工日常学法,在中心组集体学法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学习范围,结合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专题学习培训、知识测试、观看庭审视频等多措并举,切实实现全体干部职工学法普法全覆盖。二是创新普法方式。依托市国资委官方网站、青城国资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制度文件,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三是认真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全面对2023年市国资委普法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以评议促履职,以评议促提升。四是“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对照评估细则,认真梳理“八五”普法以来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助力我市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国资监管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标新时代法治建设新要求,仍存在一些差距与不足: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深入,普法形式需进一步创新,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企业合规管理组织架构基本形成,但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仍有缺失。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4年,市国资委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2024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党支部重点学习内容,积极引导和推动全体干部认认真真、全面系统地学,不断增强全体干部的法治意识;持续巩固提升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要求各市属国有企业建立健全企业合规管理组织机构,明确工作部门及人员,并将开展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等工作延伸至各重要子企业,不断推动合规管理取得新成效。


呼和浩特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4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