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标识

优化营商环境 保障生产要素 内蒙古力促重大项目建设上新阶

来源:呼和浩特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5-10 点击量: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内蒙古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抢抓机遇、大干快干,各地招商引资捷报频传、重大项目遍地开花。

内蒙古3月31日举行2023年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全区集中开工项目330个,总投资2000亿元。今年,内蒙古计划实施重大项目3169个,总投资3.2万亿元,其中招商引资项目1453个,总投资2万亿元。截至3月底,已开复工2581个,开复工率82%,新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结率达到96%,实现了“开门红”。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杨伟东在开工仪式上表示,项目是做大经济总量的主抓手、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要坚持项目为要、环境是金,一门心思聚产业、一刻不停推项目、一以贯之优环境,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

走进包头市石拐区明阳智慧能源集团北方产业中心核心工业园区叶片生产车间,只见施工与生产同步展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叶片生产车间中的成型工区去年底就已经交付生产,修型工区预计今年5月份竣工交付,“为了不影响生产进度,我们在成型工区里划开一个区域,用作临时修型工区,这样便能施工、生产两不误”。

据悉,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致力于把内蒙古打造成公司在三北地区最大的新能源装备产业中心。其中,明阳国家级叶片试验检测认证中心、明阳北方智慧综合园区作为今年的重点项目正全力推进。

“我们项目一期一线车间已经投产,二线车间主体已完工,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5月份可实现产品下线。项目二期正在开展前期筹备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内蒙古玉晶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高杨告诉记者,公司之所以选择在准格尔旗落地项目并不断扩大规模,一方面是看中这里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前景,另一方面是被这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所吸引。

“现在已经进入项目建设的黄金施工期,要紧盯工期、压茬推进、批次开工、按期竣工、接续达产,力争圆满完成年度建设目标。”杨伟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