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标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应知应会

来源:呼和浩特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2-08-22 点击量:
字体:[    ] 打印本页

1.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是什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你知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的历程吗?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正式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新征程上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明确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发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积累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3.怎样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4.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五大基础是什么?

政治基础、物质基础、思想基础、社会基础、法治基础。

5.怎样理解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

6.怎样理解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

不断完善各项区域政策,加快少数民和民族地区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着力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

7.怎样理解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着力加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

8.怎样理解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

要顺应我国各民族人口分布格局不断变化的形势,完善各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出台有利于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的政策举措和体制机制,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着力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

9.怎样理解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基础?

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健全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着力提高民族事务法治化水平,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基础。

10.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键要理清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你了解“同”与“异”的关系吗?

一方面,不能笼统把“同”和“异”放到一个层面看待。“同”是方向、是前提、是根本,共同性是统领差异性的,没有共同性就谈不上共同体意识,不能本末倒置;“异”是历史的、具体的,是丰富多彩的,不是一成不变的,不能用差异性取代共同性,也不能用一个民族的独特性取代其他民族的多样性。讲增进共同,是要共同走向现代化;讲尊重差异,是要包容多样,但不能强化固化差异、不能人为添加扩大差异,不能用差异性消减共同性,不能把差异性变成“隔离墙”,更不能让差异性成为阻碍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绊脚石”。在坚持“同”的基础上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

一方面,要理清哪些方面必须“同”、哪些方面可以“异”。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认同,在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上也不能有差异。在饮食服饰、风俗习惯、文化艺术、建筑风格等方面,不同民族可以有差异,各民族在中华文化百花园里绽放光彩。

11.新时代做好民族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什么?

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各民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确保各民族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12.怎样形容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

形象的说,中华民族和各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间的关系。我国历史演进的特点,造就了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一体包含多元,多元组成一体,一体离不开多元,多元也离不开一体,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两者辩证统一。

13.为什么说维护祖国统一是我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

祖国统一是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前提;是各民族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是各民族幸福生活的不竭源泉;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14维护民族团结“多说多做”和“不说不做”的内容是什么?

多说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稳定的话,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不说伤害民族感情的话,不做不利于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事。

15.怎样正确认识民族交融?

民族交融是历史趋势,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坚持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必然结果,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地区封闭的打破、民族交往交流增多,会极大地促进交融,这个过程是历史的,而不是人为的。要尊重规律,正确处理差异性和共同性,把握好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方向,既不能无视民族共性放弃引导,也不能超越历史阶段、忽视民族差异,用行政手段强行推进。在具体实践中,既不能持消极论、无所作为,也不能犯急躁病、胡乱作为,要把握好界限、拿捏好分寸。

16.怎样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正确处理差异性和共同性。总的是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通过扩大交往交流交融,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享的社会条件,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17.怎样认识中华文化?

中华文化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包含了各民族的特色文化,是我们的民族共识,是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8.中华文化集各民族文化之大成,哪三种文化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19.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什么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

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

20.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什么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依靠力量

56个民族的团结和力量。

21.为什么说我国的辽阔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

“邦畿千里,维民所止。”各族先民胼手胝足、披荆斩棘,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自古以来,中原和边疆人民就是你来我往、频繁互动。特别是自秦代以来,既有汉民屯边,又有边民内迁,历经几次民族大融合,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开拓着脚下的土地。秦代设置南海郡、桂林郡管理岭南地区,汉代设立西域都护府统辖新疆,唐代创设了800多个羁縻州府经略边疆,元代设宣政院管理西藏,明代清代在西南地区“改土归流”,历朝历代的各族人民都对今日中国疆域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富饶辽阔,这是各族先民留给我们的神圣故土,也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美丽家园。

22.为什么说我国的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

早在先秦时期,我国就逐渐形成了以炎黄华夏为凝聚核心、“五方之民”共天下的交融格局。秦国“书同文,车同轨,量同衡,行同伦”,开启了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的历程。此后,无论哪个民族入主中原,都以统一天下为己任,都以中华文化的正统自居。秦汉雄风、大唐气象、康乾盛世,都是各民族共同铸就的历史。今天,我们实现中国梦,就要紧紧依靠各族人民的力量。

23.为什么说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

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我国各民族创作了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伟大作品,传承了格萨尔王、玛纳斯、江格尔等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建设了万里长城、都江堰、大运河、故宫、布达拉宫、坎儿井等伟大工程。中华文化之所以如此精彩纷呈、博大精深,就在于它兼收并蓄的包容特性。展开历史长卷,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到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从“洛阳家家学胡乐”到“万里羌人尽汉歌”;从边疆民族习用“上衣下裳”、“雅歌儒服”,到中原盛行“上衣下裤”、胡衣胡帽,以及今天随处可见的舞狮、胡琴、旗袍等,展现了各民族文化的互鉴融通。各族文化交相辉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这是今天我们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

24.为什么说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在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的勤劳质朴、崇礼亲仁,草原文明的热烈奔放、勇猛刚健,海洋文明的海纳百川、敢拼会赢,源源不断注入中华民族的特质和禀赋,共同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昭君出塞、文成公主进藏、凉州会盟、瓦氏夫人抗倭、土尔扈特万里东归、锡伯族万里戍边等就是这样的历史佳话。近代以后,面对亡国灭种的空前危机,各族人民共御外侮、同赴国难,抛头颅、洒热血,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史诗。其中涌现出一大批少数民族的卫国英烈、建党先驱、工农运动领袖、抗日英雄、开国将领,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人心所归,惟道与义。”在百年抗争中,各族人民血流到了一起、心聚在了一起,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自在到自觉的伟大转变。中华民族精神是各族人民共同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已深深融进了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成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

25.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总结的我国民族工作宝贵经验(九个坚持)是什么?

坚持准确把握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做到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坚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文化认同是最深层的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使党的民族政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坚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不断健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

26.关于文化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什么?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27. 2017,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题词内容是什么?

“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

28.民族工作的最高准则是什么?

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

29.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最管用的是什么

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

30.“三和”“三交”是什么?分别是什么时候提出的?

三和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2005年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

三交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2010年在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

31.为什么说党的民族政策是民族团结的生命线?

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是党和国家处理民族问题的依据和手段,协调民族关系的规范和准绳。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我国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光辉成就。事实证明,我们党的这些民族政策完全符合我国国情,是正确和行之有效的,得到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是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根本保证。

32.公民的基本义务中第一项是什么?

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

33.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强调各民族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和共同性,把各族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努力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充分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价值。

34.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要守好的“五条线”是什么?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这个底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主线,民族团结这个生命线,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这个红线,互联网这个防线。

35.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应遵循什么原则?

因人施教、正面教育、注重实效、与时俱进。

36.中华民族共同发展的重要前提是什么

团结稳定。

37.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首要任务是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善民生。

38.什么是民族?

民族是指人们在历史上形成的一种具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及表现在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稳定的共同体。

39.我国的少数民族有哪些特点?

少数民族地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各民族分布大杂居、小聚居;各民族历史悠久,有共同的民族文化和风俗习惯;宗教在我国少数民族中有比较广泛和深刻的影响。

40.我国民族地区集六“区”于一身,分别为哪六“区”?

民族地区是我国的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

41.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各民族逐渐形成了什么样的分布局面

大杂居、小聚居,各民族相互之间交错居住。

42.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总人口多少

总人口14.1178亿人,其中:汉族人口为12.8631亿人,占91.11%;各少数民族人口为1.2547亿人,占8.89%。民族人口稳步增长,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各民族全面发展进步的面貌。

43.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三个原则是什么

民族平等原则民族团结原则各民族共同繁荣原则平等是基础,团结是保障,繁荣是目标。三者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促进。

44.《宪法》对我国多民族基本国情的概括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缔造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45.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是什么?

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

46.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关系到什么?

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关系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各族人民的福祉。

47.你了解民族地区发展中的优势吗?

民族地区地大物博、自然资源尤其是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大多与我国周边国家接壤,具有对外开放的有利条件;民族交融、文化交汇,文化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地理景观独特而多样,人文自然旅游资源丰富。

48.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

49.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道路是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50.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什么?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51.什么是民族区域自治?

民族区域自治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实行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国策,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52.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重大意义?

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有利于保障少数民族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有利于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蓬勃发展。

53.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特点是什么

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自治;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各民族自治地方都必须服从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的结合;是政治因素与经济因素的结合。

54.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怎样做到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

团结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是各族人民共同利益,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国家团结统一,就谈不上民族区域自治。同时,要在确保国家法律和政令实施的基础上,依法保障自治地方行使自治权,给予自治地方特殊支持,解决好自治地方特殊问题。

55.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怎样坚持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

民族区域自治,既包含民族因素,又包含区域因素。民族区域自治不是某个民族独享的自治,民族自治地方更不是某个民族独有的地方。在自治地方,各民族享有平等的法律地位,共同建设各项事业。

56.民族区域自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民族自治地方分为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

57.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是哪里?

内蒙古自治区。

58.我国民族自治地方的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比例是多少

64%。

59.我国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什么?

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旗)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

60.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哪些特殊权限?

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61.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实质是什么?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实质,就是充分体现国家尊重和保障各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权利的精神,体现国家坚持实行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原则。

62.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做到“三个统一”是什么

做到依法行使民族区域自治权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相统一;保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和依法履行公民义务相统一;促进区域内全体群众共同富裕和重点帮助相对贫困地区相统一。

63.我国哪一部法律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

宪法。

64.民族自治地方的名称,除特殊情况外,一般按照什么顺序组成

地方名称、民族名称、行政地位。

65.内蒙古自治区首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综合性地方性法规是什么,是哪一年通过并施行的?

《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2021年1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条例》共8章70条,就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促进中华文化认同和文化传承、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社会协同、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

66.《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制定出台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1)是我区首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综合性地方性法规,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典范。(2)全面系统深入贯彻了党的民族工作创新理论的要求,广泛发扬了民主,坚持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体现了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3)对于促进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大意义。(4)为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67.《条例》包含哪些丰富内容和亮点?

全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殷切期望;弘扬了法治精神,体现了法治理念;彰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突出了促进中华文化认同和文化传承重要地位;把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基础;规定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形式和主要内容;明确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机制。

68.《条例》指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应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国家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69.《条例》要求如何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要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理念,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创建工作,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

70.《条例》规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工作机制是什么?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应当实行党委统一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全面负责、各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积极协同、各族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科学规划、统筹实施、全面推进。

71.《条例》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常态化,提出了什么要求?

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贯穿于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全过程。

72.《条例》要求推动社区建立什么样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享的社区环境。

73.《条例》规定自治区人民政府每几年召开一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5年。

74.《条例》确定的全区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分别是几月份?

每年五月为全区民族政策宣传月,五月最后一周为民族法治宣传周,每年九月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

75.《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所称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指什么?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76.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的总原则是什么?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应当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77.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要意义?

有利于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促进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符合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各族群众享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促进各族学生走向全国,充分就业,促进各民族走向现代化。

78.哪些情形应当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的用语用字?

1)广播、电影、电视用语用字;(2)公共场所的设施用字;(3)招牌、广告用字;(4)企业事业组织名称;(5)在境内销售的商品的包装、说明。

79.什么是“三科统编教材”?

三科统编教材是指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是由国家统一编写、统一审查、统一使用,是新时代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三科统编教材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教材。

80.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实现“一个目标”,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达到“两个共同”,即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增强“三个意识”,即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增进“五个认同”,即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

树牢“五观”,即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做到“六个相互”,即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

81.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爱国主义、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核心是爱国主义。

82.推动民族工作要依靠哪两种力量?

推动民族工作主要依靠两种力量,一种是物质力量,一种是精神力量。在物质力量方面主要是用好发展这把钥匙,在精神力量方面主要是用好思想教育这把钥匙。

83.什么是城市民族工作?

是指以城市少数民族为主要对象的民族工作及与城市功能相联系的民族工作。

84.城市民族工作的着力点是在哪里?

城市民族工作要把着力点放在社区,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使各族群众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成美满姻缘。

85.做好散居和城市民族工作特别是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工作,关键是什么?

关键是抓好流入地和流出地的两头对接。

86.城市少数民族服务体系的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是什么?

服务对象主要是散居少数民族和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内容重点是“劳动就业、职业培训、子女入学、权益保障、法律援助、文化交流、特殊需要等方面给予引导和帮助”。

87.如何理解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相互嵌入”就是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享,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

88.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内涵是什么?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各民族群众为主体,通过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综合举措,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造性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实践过程。

89.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坚持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遵循社会团结规律,坚持正面引导;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90.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通过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各族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广泛弘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显著提高,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91.如何紧扣主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要围绕增进“五个认同”来规划内容、拓展阵地、提升成效;民族领域各项政策举措要对照是否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时废改立、调整完善;文化传承与弘扬不能只强调某一民族文化而忽视各民族共享的中华优秀文化;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要聚焦互嵌,重在密切各民族空间上的接触、经济上的联系和情感上的亲近;经济社会发展要赋予促进民族团结、凝聚人心的内涵,将丰厚的物质成果转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动力。

92.怎样做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大众化”?

“大众化”,就是通俗化、具体化、生活化,使之更好地为人民大众所理解、所接受。即:在创建内容上,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创建形式上,要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在创建方法上,要找准创建活动与社会心理的契合点、与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群众切身利益的结合点。

93.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形式有哪几种?

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表彰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典型;加强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专题活动;利用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作用。

94.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包括哪些方面?

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改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载体和方式;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网络空间。

95.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特点是什么?

明确的目的性、广泛的群众性、鲜明的时代性、形式的多样性、永恒的创新性、切实的针对性。

96.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共召开了几次民族工作会议,历次会议的主题分别是什么?

共召开五次。1992年,首次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形式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携手前进”。1999年,召开第二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把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2005年,召开第三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地区和谐发展”。2014年,召开第四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民族问题、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提高做好民族工作能力和水平。”

2021年8月召开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97.2021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取得了哪些重大理论成果?

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12个方面精辟概括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

一是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二是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三是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是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五是必须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证各民族共同当家作主、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六是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七是必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实施,支持各民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八是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九是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十是必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一是必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教育引导各民族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十二是必须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98. 20219月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是什么?

2021年9月23日,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我区民族工作,动员各族干部群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为加快现代化内蒙古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要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切实把这条主线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所有工作都向此聚焦。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确保处理民族问题不出错、协调民族关系不走样、推动民族工作不跑偏。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道德建设、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扎实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共同”的中华民族历史观。要全力推动各民族共建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统筹抓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自觉在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保障边疆安全和生态安全等方面讲大局、担重责、作贡献。要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制度保障和激励机制,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更好促进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治理民族事务,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有效防范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及时发现、果断处置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99. 202111月召开的呼和浩特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会议精神是什么?

2021年11月3日,呼和浩特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部署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各项工作,动员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全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不断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动首府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走在前、作表率。

会议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准确理解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要全力推动各民族共建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在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中展现首府担当。

会议强调,要全力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加强统筹调度,细化工作举措,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实落细。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