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标识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国企党建

呼和浩特供电公司“三抓三促四提升”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

来源:呼和浩特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4-03-19 点击量:
字体:[    ] 打印本页

呼和浩特供电公司党委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三抓三促四提升”,深入推进星级化亮晒比、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切实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三抓”聚势,统筹推进

公司党委坚持长远抓、抓长远,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配套印发星级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和评分表,发布“一图读懂”工作流程图解,召开动员部署会,逐级宣贯,做到思想、目标、标准相统一。一是抓好思想统一。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融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印发《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淬炼,为推进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创建筑牢思想根基。二是抓好目标统一。主动加压顶格设定创建目标,理顺各阶段任务,力争在首年堡垒支部建成率达到60%以上,在59个党支部中创建36个堡垒支部、6个坚强堡垒支部、争创坚强堡垒“模范”支部。三是抓好标准统一。结合企业实际细化评价标准,对创建目标中的10颗星分别量化出具体评分细则,让每个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二、“三促”聚力,提质增效

党委组织部立标准、严要求、强督导,建立工作台账,通过“一月一调度”、推广规范性资料清单等方式,不断优化调整创建流程,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一是夯实基础促规范。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制度,优化组织设置,完成了60个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及补选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公司《党员队伍建设管理标准》《基层党组织建设管理标准》,制定《进一步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提醒机制》,规范组织生活开展;开展“六基”规范化检查,持续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二是互查互评促进步。划分8个片区开展堡垒支部互查互评、联建共建,以互学互评找准自身定位,实现经验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积极打造特色链片区党建联盟共同体,在比、学、赶、超中相互促进,共建共创带动整体进步。三是分享交流促成效。结合年度党建考核、实地查验创建情况,推荐申报8星级及以上坚强堡垒支部7家,开展首期“书记论坛”,在“头脑风暴”中建言献策,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创建心得,扬优势、补短板、聚合力,争创坚强堡垒“模范”支部。

分片开展交叉互查、互学互评

三、“四提升”聚焦,推动发展

衔接“最强党支部”建设工作成效,全面实施高质量党建提升工程,全面推开“三亮三晒三比”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亮身份、践承诺、担使命,扛实扛牢国企责任担当,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一是提升头雁队伍引领力。通过干部调整、换届选举选优配齐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组工先锋讲堂”6期,赴城川干部学院举办“固本强基  实干担当”党务工作者暨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搭建交流平台;落实“书记项目”揭榜领题23项,集中展示汇报,“理论+实践”提升履职能力。二是提升党建品牌影响力。提出“六有”标准,深化“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创建,培育孵化出“五色共融”“光明·心服务”等43个基层党支部品牌,在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现场“亮晒比”,展现党建品牌在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上的作用发挥及实施成效。三是提升党建业务粘合力。丰富“党建+”实践载体,推进“党建+优服”工程,基于城市电网现状量身定制网格化服务体系,实现了供电服务与用户“零距离”。成立重大专项工作党员服务队,全力保障新能源产业链配套设施建设,取得转供电治理突破性进展,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蒙博览会等重特大保电任务290项。开展党员“双无”、“双零”活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身边员工规范作业、提升技能。四是提升创新发展驱动力。坚持党建和科技创新双融合双驱动,以优秀党员、劳动模范、技术专家带头搭建创新工作室平台,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创新大赛等方式,先后培育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6人、蒙电英才2人;2023年获得国际质量管理金奖1项,国家级荣誉4项、自治区荣誉8项;打造出东郊智能化运检模式示范区,参与自治区“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揭榜挂帅”项目,在规模化电动汽车充放电与电网多层级互动技术上取得突破,以科技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